尊敬的主席先生,
  各位同事:
  很高興在秋高氣爽之際來到“時尚之都”米蘭,出席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。十月在中國是收穫和喜慶的季節,希望本次會議取得豐碩成果。相信克羅地亞和哈薩克斯坦兩位新成員的加入,能為會議增添新的活力。我謹代表中國政府,對歐盟及意大利政府所作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謝!
  亞洲和歐洲山水相連,雖然是兩個大洲,但同屬一個地理板塊。亞歐大陸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大陸,也是人口最多的大陸。早在2000多年前,古絲綢之路就將亞洲和歐洲、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連接在一起。歐洲的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曾得益於東方古代智慧的滋養,亞洲的現代化進程更離不開向歐洲科學技術和工業革命成果的學習。“東風西漸”、“西風東漸”各領風騷,促進了亞歐交流互鑒、取長補短,推動了人類社會發展進步。進入21世紀,歐洲在經濟和科技上仍處世界領先地位,亞洲則是新興經濟體最活躍的地區,亞歐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通力合作、共克時艱,互利共贏、包容發展的關係日益密切。
  亞歐大陸又是世界上國家最多的大陸,自古以來就是國際政治活動的中心地帶。戰爭曾經給亞歐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。戰後近70年來,亞歐大陸沒有再發生大規模的戰爭,維護地區穩定乃民心所向,擴大經貿往來促進了共同發展。但當今世界一些局部衝突和地區動蕩仍在影響著這塊大陸的穩定,需要我們汲取歷史經驗,運用理性智慧,堅持走和平安全、穩定發展之路。
  亞歐大陸也是世界上發展機遇最多、潛力最大的大陸。亞歐會議創立18年來,成員國間政治對話不斷加深,務實合作蓬勃發展,社會文化交流日趨廣泛,利益交匯點不斷擴大,客觀上已形成休戚與共的責任和命運共同體。本次會議的主題是“構建負責任伙伴關係、促進可持續增長與安全”,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。中方願與亞歐各國一道,培育和凝聚亞歐共同體意識,倡導和促進亞歐團結協作,開放兼容,同舟共濟,積極構建面向和平與發展的亞歐新型全面伙伴關係。在此,我提出以下幾點建議:
  ——共同維護亞歐和平安全與穩定發展。亞歐大陸橫跨北半球,面積超過4000多萬平方公里,這塊土地的和平與否直接關乎生活於此的44億人口的前途與命運,影響著整個世界。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和平與安全的亞歐大陸,一個沒有對抗和戰爭的大陸。亞歐會議51個成員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中擁有4個常任理事國席位,亞歐國家還分別建立很多地區政治安全對話與合作機制,我們擁有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有效力量。各國應進一步聯合起來,繼續參與和支持世界多極化和國際多邊合作,繼續鞏固和完善各種對話合作機制,致力於在增進互信、化解危機等方面發揮作用,致力於通過政治手段、和平方式解決衝突與爭端,推動形成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局面。
  ——共同推進亞歐互聯互通和貿易投資自由化。亞歐國家雖同在一塊大陸,但經貿往來卻受制於不少地理障礙。聯則通,通則興,亞歐大陸迫切需要互聯互通。中國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,願與地區國家一道構建亞歐大陸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網絡,深化區域合作,促進各國發展。中國將於2015年主辦亞歐互聯互通對話會,並適時啟動一批合作項目。同時應當看到,目前亞歐之間的貿易額僅占兩個地區貿易總額的十分之一,擴展規模潛力巨大。開拓亞歐經貿合作,不僅需要夯實互聯互通的“硬件”基礎,而且需要有制度安排這個“軟件”支撐。我們要高舉貿易投資自由化、便利化的大旗,共同維護公正和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,推動建立開放包容的區域自貿安排,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,加快構建亞歐統一市場。中方建議亞歐各方於2015年舉辦亞歐貿易投資高官會,在此基礎上,爭取儘快恢復亞歐經濟部長會議。在新形勢下推動亞歐合作,還應加強在創新領域的交流合作,促進綠色、低碳、智能發展,打造亞歐經濟增長新亮點。中國倡議建立亞歐科技創新合作中心,構築創新發展的大平臺。
  ——共同促進亞歐人文交流和社會發展。國之交在民相親,民相親則事易成。人文交流特別是民間交往是亞歐合作的強大助力,值得我們用心呵護、精耕細作。亞歐不同文化和信仰間對話機制啟動已經十年,亞歐基金在教育、文化、社會等領域開展了600多個交流項目,參加人數超過1.7萬人,受到亞歐人民的普遍歡迎。著眼未來,亞歐各方應繼續推動人文和社會領域合作,支持議會、社團、智庫、高校、媒體等多渠道、多層次交流,加強在城鎮化、公共衛生、老齡化、環境保護等領域經驗共享與項目合作。中方倡議將殘疾人合作列入亞歐合作框架,讓更多特殊群體和廣大人民都成為亞歐合作的直接受益者。
  各位同事!
  中國作為國際社會和亞歐大陸的一員,正在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努力。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,這是中國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大抉擇。中國人民深知和平的彌足珍貴,沒有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,就沒有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。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,發展起來的中國,是一支和平的力量,將永遠站在正義的一邊。中國是國際體系的積极參与者和國際法的忠實踐行者,支持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,支持以WTO等機構為代表的全球治理機制發揮主導作用,主張各國都應遵守《聯合國憲章》宗旨和原則,相互尊重、平等相待,“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”。
  亞歐國家不少是我們的近鄰。中國將長期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政策,真誠友善對待四周鄰邦。遠親不如近鄰,近鄰猶如兄弟。中國將繼續推進與鄰國的互利合作,加強區域一體化建設,理性務實處理有關分歧,促進地區長治久安、共同繁榮。中國願同亞洲鄰國共享經濟發展利益,共擔安全穩定責任,讓亞洲和平合作之路越走越寬。
  中國致力於推動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。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永遠敞開,越開越大,以開放促進發展,以發展推動開放。中國越開放,越珍視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;中國越發展,越能為世界和平繁榮作出更大貢獻。
  近期,埃博拉出血熱疫情已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構成重大威脅,國際社會正在向疫區國家政府和人民施以更大援手。中國政府迄今已提供了三輪疫區最需要的各種援助,派出近200名專家和醫護人員赴疫區參加疫情防控工作。在此,我代表中國政府宣佈,中方將再向西非疫區提供新一輪總額至少1億元人民幣的援助:包括60輛救護車、100輛摩托車、1萬個防控護理包、15萬套個人防護裝備。同時再派出幾十名專家,計劃培訓10000名醫療護理人員和社區骨幹防控人員等。中方願與施以援手的亞歐國家一道,繼續與疫區國家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,共同應對挑戰。
  各位同事!
  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跨洲政府間論壇,亞歐會議已成為聯接亞洲和歐洲不可或缺的溝通橋梁與合作平臺。亞歐會議成員國加強對話合作,不僅有利於各自發展,也必將為世界的和平、發展、合作做出重要貢獻。中國古代思想家荀子說,“積土成山,風雨興焉”。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曾經說過,“只要我們能把希望的大陸牢牢裝在心中,風浪就一定能被我們戰勝”。讓我們以米蘭首腦會議為新起點,腳踏實地,攜手努力,共同迎接亞歐交流合作的美好明天!
  謝謝大家!
  (本報米蘭10月16日電)   (原標題:在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第一次全會上的發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pwcaupsy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