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,此次研討會有一個好主題,就是推進城鄉一體化,著力改善民生。因為目前農村怎麼發展,確實遇到很大的阻礙。現在我們中國發展很快,城市五光十色,農村有些地方卻是窮鄉僻壤,差距越來越大,其中有社會發展的差距,經濟發展的差距,所以習總書記講“小康不小康,關鍵在老鄉”。如果不解決我們農村怎麼發展的話,確實很難實現全面小康,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推進城鄉一體化。所以我們選擇這個主題無論是在理論上,還是實踐上都有很大的意義。
  再一個就是一個好的模式。望城確實是一個亮點,是一個好的典型。推進城鄉一體化,首先是“融化”,就是融城。這個剛剛大家一路走來,確實感覺到與城市沒什麼區別,而且這裡的空氣更好,環境可能更好。第二是“活化”,將這些資源盤活、用活。這些地方確實也是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,像靖港、銅官、丁字鎮,在八十年代以後因為水路不行就衰落了。但是近幾年找到這麼一個發展的路子,像打造古鎮、打造銅官窯。這些過去是沒有的,但是資源是有的,而且歷史悠久,所以確實把這些盤活了。第三個就是“異化”,就是打造了自己的特色,不搞同質化。現在我們發展產業、發展城區最怕的就是同質化。靖港古鎮、喬口漁都、銅官陶城、新康戲鄉、書堂小鎮等品牌打造得非常有自己的特色,這個定位也比較好。再一個就是“硬化”,就是把基礎設施建設搞好,基礎設施建設對於一個地方的發展很關鍵的,從河西到河東,都可以把汽車開進去了,所以這個應該是做得很好的。還有的是“綠化”,望城區將自身定位為公園,我認為這個定位是很有創意的,也定位得很準確。因為隨著長沙的發展,慢慢就要往望城這邊發展,所以作為一個後花園來發展、建設。
  第三一個就是一個好的調研。這次活動時間不長,但是收穫還是挺豐富的。剛剛研討會上有個書記說城鄉一體化建設不是給哪個看的,就是改善環境,讓老百姓享受,提升幸福感。望城區委唐書記也做了很好的介紹。一個目標,三個轉變,四化同步,四個越來越等,我覺得這些都有他的自己的思路和特色,一張藍圖乾到底,非常有成果。
  最後是一個好的分享。剛纔有八位同志都發了言,我們覃正愛教授因為長期在這裡研究,做了很多課題,情況非常熟悉。中青班的六位學員發言有高度、有深度,針對怎麼來追求城鄉一體化,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見解;其次是有觀點、有材料,結合工作實際、結合自身轄區做了很好的陳述。再次是有分析,有對策,望城的城鄉一體化為什麼能夠搞起來,有些什麼好的經驗,為推動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提出了建議。
  總之,我們這次研討會主題突出,經驗典型,調查深入,收到了良好的效果,應該說是一次很好的調研考察。最後感謝大家的配合,感謝大家的參與,謝謝大家。
  文/周正剛(作者系湖南省委黨校、湖南行政學院副院長)
  
  (掃一掃,更多精彩內容!)  (原標題:周正剛:“四個一”看“城鄉一體化”研討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pwcaupsy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