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正月初一晚8點,房屋二胎記得看中央電視臺1套星光大道2013年度總決賽,洞口人拿冠軍啦!”
  紅網預防癌症洞口站2月9日報道 通訊員 曾洪源
  在2013蛇年就要結束,2014馬年即將到來的那幾天里,一條喜訊傳遍洞口的大街小巷——製冰機租賃洞口九中115班畢業生雷舒特獲得星光大道2013年度總冠軍,比賽實況將於大年初一晚上在中央1套播出。
  激動的不僅僅是在街頭巷尾議論紛紛的人們,更有雷舒特的父母、老師和同學……2014年1月31日,大年初一,記者在雷舒特家中,專訪了這宿霧位從洞口走出去的青年歌手雷舒特。
  (雷ssd固態硬碟優缺點舒特一家圍在電視機前看總決賽實況)
  一把吉他走上音樂之路
  曾登北京奧運會開幕式
  “很小的時候就愛唱歌,話都說的不是很清楚,就已經開始哼歌了。”關於音樂,雷舒特有說不完的話,“是父母給了我音樂方面的熏陶。”雷舒特告訴記者,八零後的他,出生於洞口一個工薪家庭,父母雖然都不從事音樂這一行,但是當年在對他的音樂啟蒙上卻給予了莫大的幫助。
  “真正讓我感受到音樂的精神,最終走上音樂之路的,是吉他。”雷舒特說,雖然自己很小就開始喜歡音樂,但一直都沒有系統和規範的學習,直到初中開始學吉他,自己浮躁的心才平靜了下來,也學會了低頭去品位歌詞、品位音樂。“當時練琴,四個手指都起了泡,結了血痂,但是從來沒有想過放棄。”
  走上音樂之路後的雷舒特還不忘“培養”新人。“雷老師教會我什麼叫發聲、練聲、氣息……”如今已在城關一校教音樂的尹歡老師,直到今天還清楚地記得當年是雷舒特把自己引上了音樂專業這條路,因為“開口的第一聲,就把自己震撼住了!”
  當然,讓雷舒特引以為傲的還有自己身上那種瑤族人天生的音樂感覺。可能不少人還記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,林妙可演唱的《歌唱祖國》。殊不知,和林妙可一起把鮮艷的五星紅旗護送入場的56個身著民族服裝的少年中,代表瑤族的那個少年正是雷舒特。“張藝謀選的。”雷舒特說,當時很突然,沒來得及告訴家鄉父老。
  (雷舒特的音樂啟蒙老師袁明明一家在電視機前為雷舒特加油)
  央音實現音樂夢想
  最感謝伯樂袁明明
  如果說當年是一把吉他讓雷舒特最終走上了音樂之路,那麼洞口九中毫無疑問是他音樂專業之路的起點,而最先發現雷舒特這匹千里馬的是洞口九中校長袁明明。雷舒特回憶說:“應該是在上小學六年級的時候,有一次考洞口九中音樂特長生,天然的嗓音得到了袁明明老師的肯定。”
  1999年,雷舒特考上洞口九中音樂特長生。其實,對於當時一個十多歲的孩子來說,做這樣一個選擇是很艱難的,“在樓頂上,爸媽問我,舒特,你現在站在一個分叉口,無論你決定走哪條路,爸媽都會義無反顧的支持。”雷舒特回想說,當時確實用了比較長的一段時間考慮,最後決定選擇音樂這條路,去了九中,正式開始音樂專業學習。
  “每周都上袁明明老師的課。”在洞口九中,雷舒特經過袁明明老師的悉心指導,漸漸進入音樂的境界,包攬了九中幾乎所有的晚會,主持、演唱、彈奏吉他……
  “袁明明老師是我音樂之路的引路人。”儘管後來考入中央音樂學院,成為國內一流音樂大師的學生,雷舒特也始終沒有忘記自己音樂人生的第一個恩師。
  高三畢業後,中南大學剛剛成立的音樂系希望雷舒特能夠過去。“我的夢想是中央音樂學院。”雷舒特笑著說,那時關於上不上中南大學這個問題在他們家裡引起了軒然大波,但他還是拒絕了中南大學,最終背上行囊,去了北京。
  於是開始了在北京備考中央音樂學院的艱苦生活。“我查過校友錄,中央音樂學院自建校以來,邵陽籍的同學,就我一個。所以,我得付出多大的努力啊!”備考期間在北京那段昏天黑地的生活,令雷舒特記憶猶新。
  雷舒特告訴記者,自己當時在北京租了一間地下室的琴房,醒了就彈琴,聽音高,生活只有兩種狀態,一種是學習,一種是睡覺,連吃飯的時候都在聽歌。“你想想,我直到高中才見過鋼琴。”為了彌補和城裡孩子的差距,雷舒特不得不進行大量非常規的訓練。
  功夫不負有心人,雷舒特最終以前十的成績考入了中央音樂學院。畢業後,又幸運的通過角色選拔,考進了國家大劇院青年歌劇人才計劃庫,後來到了首都鋼鐵集團總工會旗下的藝術團,擔任主持、歌手,一路摸爬滾打……
  (雷舒特和美聲四季成員之一劉虹含在排練)
  美聲四季創意來自爸爸
  闖關斬將訓練近似變態
  “美聲四季,這個創意其實來自我爸。”在雷舒特爸爸看來,純粹的美聲、歌劇離老百姓太遙遠了,“能不能放下身段,更接地氣,更老百姓一點?”雷舒特把這個想法跟老師說了,當即擦出火花,一拍而合。
  2012年10月,雷舒特和老師一起挑選了三位師弟、師妹,美聲四季組合正式成立。“為什麼選擇星光大道?因為他是老百姓的舞臺,接地氣!”作為這個組合的發起人,雷舒特把美聲四季貼上了“群眾路線”的標簽。
  “開始參加比賽,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,很出乎意料的拿到了周冠軍,這下給了大家鼓舞。”雷舒特說。
  從周賽到月賽到年賽,美聲四季經歷了闖五關斬六將。為了衝刺星光大道年度總冠軍,雷舒特和他的小伙伴們進行了超強度的非常規訓練。“有點小變態!”說起這其中的辛酸,雷舒特歷歷在目,“大概有三、四個月的時間吧,每天最多睡三個小時。”
  “最長的一次,一句歌詞練了四個多小時。”身為處女座的雷舒特,對音樂的要求同樣追求完美,“每句歌詞的輕重、強弱、情感的把握,每一個字是否咬清,是否把該傳達的意思傳達了,必須都挑不出缺點,才能過。”
  雖然這種“魔鬼式”的訓練有點“小變態”,但是對於雷舒特和他的團隊來說,正是這種近似變態的苛刻和嚴格,讓美聲四季最終從星光大道脫穎而出。“把自己的潛能最大的往外逼。”雷舒特告訴記者。
  也許很多人覺得,雷舒特和美聲四季的成功要比純粹的“草根”來的更容易,其實不然。“因為有了美聲的底子,再唱通俗,切換起來其實更難,而且它要求不同的風格都要在同一個水平線上。”雷舒特說,美聲四季是一支美聲跨界(美聲、通俗)組合,一首歌曲需要同時用通俗和美聲唱法演唱,必須轉換自如,無縫鏈接,“在星光大道這個舞臺上,我們付出和需要彌補的更多。等於從零開始,把通俗再學一遍。”
  (媽媽給記者翻看雷舒特小時候的照片)
  拿到獎後最感激父母與家鄉
  遺憾自己沒機會說是洞口人
  從小就表現出來的音樂天賦,成為父母義無反顧支持他學習音樂的源動力。“只要是跟音樂有關的培訓班,聲樂、電子琴、架子鼓,我們都給他報。”雷舒特的媽媽告訴記者,他們家的氛圍很民主,孩子喜歡哪樣,父母就盡最大能力支持他。
  作為工薪家庭,為了孩子的音樂夢想,爸爸辭職下海,媽媽經商開服裝店,付出了比一般家庭更多的努力,“不後悔,哪怕生活再艱苦,我們也義無反顧的支持他!”對媽媽來說,看到孩子面對音樂的這種執著精神,付出再多也算不了什麼。
  2013年2月,美聲四季拿到了當月的周冠軍和月冠軍,媽媽陪著雷舒特走進了總決賽現場。“比賽現場非常激烈。”媽媽說,當時跟山楂妹的PK,自己的心都懸起來了,“緊張的胃疼!不過在宣佈山楂妹是亞軍後,我心裡就有底氣了。”
  也許,這種底氣,更多的是作為媽媽的信心!
  “首先想到的就是父母和生我養我的洞口。”在記者問到獲獎後的感想時,雷舒特說,自己在洞口出生,在洞口長大,對這方水土有太多太多的感情,“沒有父母的養育,沒有家鄉的培養,肯定走不到今天。”
  “真希望能夠給家鄉的父老爭一點光。”在星光大道舞臺上,無論是周賽、月賽還是年度總決賽,雷舒特對自己始終沒有機會說出自己是洞口人感到非常遺憾,“因為有規定,只能說到省。”雷舒特無奈地說。
  “埋下自己的頭,謙虛誠懇的努力!”對於獲獎之後的工作和計劃,雷舒特告訴記者,今年將爭取出一到三首屬於美聲四季自己的歌曲,同時醞釀一場屬於美聲四季自己的演唱會並衝刺2015年春晚。“正月十五晚上央視的元宵晚會,開場就是我們。”雷舒特表示,希望自己的演出能夠得到家鄉人民的認可。
  “回饋家鄉肯定是毋庸置疑的!以後無論在什麼地方,什麼舞臺,只要有機會,我會很自豪的說我是洞口人,那是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,那裡的人們團結、善良……”在採訪中,雷舒特不停地流露出對家鄉感恩之情。
  “歌詞裡面都是真善美的東西,作為一個歌手,如果不懂感恩,不真不善不美,那麼你演繹的那些歌曲無論如何到達不了那個境界。不身體力行地做,不能保持思維和行為一致,那麼你唱的東西就會很假,這種假是經受不住時間考驗的。”雷舒特說,今後無論是公益還是慈善,只要家鄉需要,自己一定第一時間趕到。  (原標題:專訪雷舒特:從一把吉他走上《星光大道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pwcaupsy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