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高考越來越近,考生們處於緊張的衝刺複習狀態,家長的神經也綳得緊緊的,焦慮、擔心……如何擺脫這些心態,與考生共同自如面對高考,是許多家長急於想做到的。昨日,東方今報記者採訪了張東升先生。
  【人物名片】
  張東升:關註與研究教育二十餘年,對高考政策、考試應對技巧、高考志願選擇與填報及學生心理輔導有豐富的經驗。曾把女兒從學困生培養成世界頂尖學府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生。每年高考前後,張東升喜歡接受考生與家長的咨詢,對高考學子職業人生規劃有獨到的思路與見解。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成安林
  毛雲/文圖
  家長不要給考生過大的壓力
  張東升認為,臨近高考,許多家長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心情更加迫切,在這個關鍵時刻,父母要剋服這種心態,保持冷靜的頭腦,客觀面對和評價自己的孩子,不能對孩子期望值過高。
  臨近高考,孩子承載的壓力已夠大,家長就不能再在孩子面前絮叨,那樣會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與負擔,容易導致孩子高考失誤。所以,家長最應該做的,是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,讓他們卸下各種思想包袱,輕裝上陣,迎接高考。
  家長要讓考生保持良好的心態
  張東升認為,一個人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態,會活躍思維,達到應對自如的理想狀態,考出應有的水平,甚至超水平發揮。而過度緊張,則會給大腦戴上沉重的枷鎖,束縛人的思維。
  因此,家長應該千方百計減輕孩子的心理壓力與負擔。要做到這一點,家長首先要辯證地看待高考。高考雖然重要,但並不是一考定終身。
  從孩子這個角度來說,保持好的心態最重要,這段時間要有大的飛躍是不太可能的,可以通過閱讀、看電影等方式來減壓。
  家長要做考生堅強的後盾
  父母要明確告訴孩子,只要正常發揮,就是最理想的狀態。家長在高考期間最需要給孩子提供的心理支持就是——營造平靜的家庭氛圍,儘量減少自己對孩子的影響,平靜地給孩子當堅強後盾。
  生活上,家長可做好後勤工作。比如,可以做一些孩子愛吃的飯菜,變換花樣,增加孩子的營養。同時,家長還要營造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,儘量減少客人來訪,避免干擾孩子。
  在考試過程中,孩子一旦流露出失誤想法,家長要及時勇敢面對,要鼓勵孩子把剩下的課程考好。
  支招
  在張東升看來,選擇好的大學可以光彩照人四年,選對一個專業則可以成就一生。那麼,如何填報志願選對專業,張東升給考生與家長四點建議。
  第一,填報志願錶面看是填專業,實際上是對未來人生道路的選擇。社會的發展,無論創業與就業,都需要不同層次的人才。因此考生要根據自己的成績、志向等綜合因素,給自己的人生道路定個位。
  第二,先定專業後定學校。上大學時所選擇的專業,是將來自己最有可能從事的行業。提前瞭解大學都開設哪些專業、專業都開設了哪些課程、這個專業的培養方向和目標是什麼、預測未來四年乃至七年,這個專業畢業學生的就業狀況和發展前景。然後在綜合考慮自己興趣、愛好和志向的基礎上,合理選擇專業。
  第三,選擇理想的大學。不同的大學有不同的辦學特色,而不同的地域則有不同的地域文化。如果選擇在上海上大學,就要考慮到自己是否喜歡這個繁榮的國際大都市,未來是否能在此城市就業以及發展空間如何。
  第四,要客觀評價、預測和衡量自己所選擇的專業和大學,錄取的可能性。如果高估自己,可能被調劑,上不了自己理想的專業和大學;如果低估了自己,則可能上的大學會不如自己期望理想。
  如何填報志願?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高考臨近 考爸考媽如何陪考生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pwcaupsy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